Cambridge Life Competencies

劍橋生活素養教學展

為什麼我們需要認識
劍橋生活素養架構

世界瞬息萬變,我們需要提供孩子及學生們超越單純學習語言使用的技能和經驗。

劍橋大學的教育專家們了解到透過英語學習課程是培養這些生活素養的絕佳實踐情境。

關於
劍橋生活素養架構

台師大英語系及翻譯研究所 周中天 教授:

語言的功能絕不止於傳遞訊息,整個的人類文明,如果沒有語言,根本不可能存在。二十一世紀,英語教學專家進一步地體認到語言教學的價值,更須要配合教育的完整目標,也就是從更高、更廣的角度來思考,看出語言在人生與社會中的核心價值。

劍橋大學的教育專家,提出六項生活素養 ( Life Competencies ) 做為教育的整體目標架構,相信全國的英語教師,都能參照研究,從中得到啟發;更重要的是,配合不同學生特質與背景,因時因地因人,設計有效教材教法,推行更優質的英語教學,享受教學相長的愉悅成就。

點我閱讀完整內容


劍橋大學出版社:

針對學生在二十一世紀所需的生活技能與素養,有許多作法提出,適用於不同的情境。許多教育人士常提問,想知道這些作法如何在英語教學的領域中推動,劍橋盡力回應,責無旁貸。

「 劍橋生活素養架構 」兼顧三個面向:(1) 廣度:全面展現整體架構中各種可轉換的技能、(2) 發展歷程:涵蓋各學習階段之間,各項技能逐步養成的方法、(3) 深度:提供充分細節,務實引導教學和評量。

本套架構中,提出了六項生活素養,都奠定在三個基礎之上:【情緒發展】、【數位知能】、【學科知識】。

點我閱讀劍橋原文入門指南

【 Emotional Development 情緒發展 】是本套素養架構中的三大基礎之一。 情緒發展是各個年齡階段成功的要素。這會影響我們的學習,也影響我們工作或教育過程中順利行事的能力。

.辨識並理解情緒。
.控管自己的情緒。
.同理心和人際關係能力。

點我閱讀完整指南

了解六項 「劍橋生活素養」是什麼?

劍橋研究報告
透過玩來發展生活素養力

孩子們全神貫注、享受玩耍的時刻,
正是最好的學習時機。

讓孩子玩出素養力吧!

點我閱讀劍橋原文研究報告